工会改革观察与促进 第三期 安徽省(第3/6个案例)

安徽省黄山市,复华丽朗度假村拖欠员工工资,工人讨薪

工人罢工了,工会在哪里?

罢工事件:2018-10-21,安徽省黄山市,复华丽朗度假村拖欠员工工资,工人讨薪

致电详情:我们致电给3个工会:

——黄山市屯溪区老街街道办工会

——黄山市屯溪区昱中街道办党工

——屯溪区总工会(王主席、张主席、大病救助吴先生)

    地方总工会对罢工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屯溪区市总工会、老街和昱中两个街道办与街道办工会的工作人员均接听了电话,工作态度不错,“贵族化”有所改善。

多个地方的地方总工会均不知道发生在本地的工人罢工事件。老街街道办工会说这事不归他们管;昱中街道办说,他们不知道这个度假村,认为不属于他们街道;屯溪区总工会张主席建议应该去找市总宣传部。在经过八通电话询问之后,屯溪区总工会工作人员吴先生建议可以去找老街街道办工会。这些地方工会的“机关化”和“行政化”问题仍然严重。

增“三性”方面

屯溪区总工会、老街街道办工会、昱中街道办工会仍然欠缺政治性、欠缺群众性、欠缺先进性。


点击查看对话中与“增三性”相关的内容

观察和印象

老街街道和老街街道办的工会不知道发生在本地的工人罢工事件,他们认为这事不归他们管,而且他们也不清楚如果员工来找他们怎么办,因为这种事情“也没有发生过”。这里虽然有工会,却几乎没有处理劳资纠纷的任何经验。

昱中街道办说,他们不知道这个度假村,认为不属于他们街道。该街道办工会就曹主席一个人负责,而他已经出去做科级干部培训了,要“一个月以后再回来”。显然,昱中街道办工会如果要进行一个月培训,不应该将唯一的一名工会主席调离岗位。

屯溪区总工会三个办公室没有一个人知道复华丽郎度假村工人讨薪事。其中,工会主席张主席建议去找市委宣传部。

值得赞扬的是,在屯溪区总工会办公室值班的有一位负责大病救助的吴先生,他回复可以帮忙问一下。不过他一开始就认为,欠薪是不可能的,该地区“没有什么拖欠工资”的事发生。他坚持,屯溪区过往都没有发生过劳动纠纷。对于这次工人事件,他认为该度假村是五星级企业,不存在欠薪问题。我们经搜索确认,复华集团大型裁员欠薪确有其事,黄山市复华丽郎度假村只是其中的一起。我们希望黄山市屯溪区没发生过一起劳动纠纷,我们也希望劳动法规都能严格执行,工人能拿到工钱,劳动有尊严、生活有指望。但我们不希望看到工会工作人员仅仅是为了“安定团结”而否认罢工事件的发生。工会没有责任从事掩饰太平的宣传工作,工会最应该做的,是代表和维护工人的权利与利益。

工会改革建议

1屯溪区总工会在知悉工人罢工事件后,不必否认问题的存在,而应该更积极主动走入工人中间、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2 针对老街街道办工会毫无处理劳资纠纷问题的经验,应该着重培训地方工会关于劳资集体谈判的理论与实践,这样工会在辖区内发生劳资纠纷时就可以代表工人的利益进行谈判。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