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改革观察与促进 第四期 四川省 (第2/8个案例)

2018年11月5日,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上百名尘肺病工人集体要求人社局受理工伤认定

工人罢工了,工会在哪里?

罢工事件:2018年11月5日,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上百名尘肺病工人集体要求人社局受理工伤认定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二个地方总工会:

——汉源县总工会(办公室)

——雅安市总工会(办公室)

地方总工会对罢工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雅安市总工会和汉源县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均接听了电话,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汉源县总工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案例比较了解,并分享了地方工会对这部分特殊群体提供帮扶的经验。汉源县总工会的“机关化、行政化”改善良好。

雅安市总工会因为电话号码显示问题而不做回答。并称要有公函或者来人确认,才能再回复。雅安市总工会的“机关化、行政化”仍较严重。

增“三性”方面

雅安市总工会仍然欠缺政治性、欠缺群众性、欠缺先进性。

汉源县总工会具有一定的政治性、群众性。


点击查看对话中与“增三性”相关的内容

观察和印象

汉源县总工会对发生在本地的尘肺病工人维权案件比较熟悉,表示工会一直在给他们维权。因为这些尘肺病工人是基于十几年前的工作关系,他们无法提供劳动合同或工资花名册,而工伤鉴定是有时效和条件的,因而这些工人无法做工伤鉴定。工人们现时并无务工,也无法买工伤保险。

工会在过去几年不断接受工人的求助,持续为这部分工人申请专项资金,对他们提供生活救助。除了能够拿到几百块钱的现金补助,这些工人在医疗方面可以免费看病就诊,如果不幸过世,会有丧葬补助金,如果其子女考入大学,也会有助学帮助。汉源县总工会表示,自己县里财政困难,但还是尽力为尘肺病工人解决医疗困难、生活困难。“我们是积极向上,争取相关项目资金、职业病专项帮扶基金,对他们进行帮扶救助”。县政府和工会每年的工作计划都有涵盖这群工人,还会找省工会申请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工会人员指出,汉源县“对矽肺病鉴定、对矽肺病帮扶、救助是做得最好的,其他县都没有我们这种情况。”

工会已经尽力而为,对于尘肺病工人提供医疗服务和生活救助,但也知道自己对工人的帮扶是“杯水车薪”。

工会改革建议

1 中国《工会法》第二十二条、二十四条规定,当发生了企业不遵守劳动法律法规的情况时,工会应该代表工人与企事业单位交涉并要求其改正,工会应该对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提出解决建议。

建议汉源县总工会在继续帮助已经患病的工人的同时,还应该对现有的矿场进行监督、发展工人入会。

2 2018年10月29日习近平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讲话时强调,要加强对工会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

建议雅安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应该秉持接受监督的态度,对所有涉及工会作为的询问都应该尽量作答。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